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城市信用 > 城市信用

张春:“信易贷”在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架起一座“信用金桥”

发布时间: 2021/09/27|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城市信用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9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惠企经困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张春在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结合自身职能在牵头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大力推广“信易贷”模式,以信用信息共享与大数据开发应用为基础,充分挖掘信用信息价值,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在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架起一座“信用金桥”。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小微企业融资继续呈现“量增、面扩、价降”态势。
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发改委依托所属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成运行了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全国“信易贷”平台),并与255个地方平台或站点实现对接,为银行、保险、担保、信用服务等机构提供涉企信用信息查询等服务,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精准画像能力,形成“以信获贷,以贷促信”的良性循环。
       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8万亿元,同比增长29.3%。7月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企业贷款利率4.93%,较上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其中,从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情况看,截至8月末,全国“信易贷”平台累计注册企业999.4万家,通过该平台累计发放贷款超过4万亿元,部分地方“信易贷”平台发放贷款的平均利率低于全国普惠小微贷款利率约1个百分点。
       张春表示,“信易贷”模式对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进一步推广完善“信易贷”模式,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实支撑。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起草相关政策文件,将以更大力度推动纳税、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缴纳、水电煤气。仓储物流、不动产、知识产权等信息纳入共享范围,夯实信用信息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基础桩”作用。
       二是进一步健全融资服务平台网络。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在充分运用现有信息系统的基础上,统筹建设融资服务平台,构建全国体化的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
       三是进一步强化风险监测和信息安全保障。更好发挥信用在金融风险识别监测管理、处置等环节的基础作用,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加强信息安全和对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保护力度,防止信息非法使用,保障主体权益。
       张春还介绍,各地方、各金融机构积极探索符合地方发展实际,为创新“信易贷”产品服务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有益经验。目前来看,比较成熟的共性经验包括一站式服务、立体化画像、便捷化办理、多渠道分担。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成熟经验的推广,同时不断总结新的好经验好做法,从而更好地发挥“信易贷”模式对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积极作用,更好地纾解中小微企业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