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 诚信文化

信用监管“云服务” 让273家企业重塑信用“零跑腿”

发布时间: 2021/09/22|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诚信文化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信用是企业的生命线。一旦失信,在招投标、银行贷款、评先评优、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等方面将处处受限。信用修复则是给企业一个改正错误、重塑信用的“复活”机会,在严格市场监管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其也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目标。

  今年以来,南通市市场监管局探索“不见面”信用修复,并于今年5月上线“南通信用监管服务”小程序,在市本级及4个县(市)区试点运行,为企业提供在线信用修复“云服务”。“年报类申请移出实行即时办理,当天办结率已达86%;住所类移出,基层分局在收到企业申请材料后5个工作日完成实地核查,并及时作出移出决定。”市市场监管局信用与风险监督管理处处长毛洪介绍,目前已有273家企业通过小程序在线完成信用修复。

  除了高效便捷的“掌上办”移出服务,市市场监管局还进一步精简“提交项”,为企业减负。年报类申请移出实施形式审查,提交材料由14项精简为2项。住所类申请移出委托分局实施实地核查,材料由7项精简为3项。企业通过“一申请一承诺”(住所类还需提供住所产权证或租赁合同复印件)即可便捷办理列异移出。

  “不见面”信用修复,是市市场监管局突破“信用助企”堵点,点题基层监管难点、解决制约发展瓶颈、探索信用监管方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局持续创新信用监管理念,不断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打出了包容审慎监管、“不见面”信用修复、失信约束“缓冲区”等监管服务组合拳。

  事前提醒更“温情”。该局通过电话加短信的形式实行年报到期前提醒,今年以来共向企业发送年报提醒短信25375条,接提醒后及时办理年报企业逾5000家。同时,设置轻微失信行为列异惩戒“缓冲区”,针对未按期年报等轻微失信行为,在企业被列异和清吊前,先行电话沟通确认,最大程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良影响。今年已有55家企业在收到提醒后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顺利移出拟吊销名单。

  事后监管更精准。该局积极探索和推进“信用+风险”双随机融合监管新路径,强化“双随机”对列异移出企业的专项抽查。将企业分为重点企业和一般企业,对从事疫苗、药品、食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特殊行业及涉及社会稳定的金融、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企业,采取“实地检查+委托第三方”的形式进行全覆盖检查。通过“差异化”核查,监管精度得到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