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 诚信文化

人民网评:以全链条治理禁绝商品过度包装

发布时间: 2022/09/14|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诚信文化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又是一年中秋节,电商平台和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月饼增添着团圆喜乐的节日氛围。近年来,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下,月饼过度包装、铺张浪费现象少了很多,“天价”月饼明显减少,但夯实治理成果、根治过度包装还需进一步下功夫。日前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有效遏制月饼、粽子、茶叶等重点商品过度包装违法行为,为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治理商品过度包装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早在2007年2月,中宣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就发布了强调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反对商品过度包装的通知。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治理商品过度包装工作的通知》,推动治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经过长期的努力,多数厂商和消费者对商品过度包装的危害性有了充分的了解——造成极大浪费、助长奢靡之风、损害消费者权益。然而过度包装为何屡禁不止?这背后有消费心理、市场需求和消费新业态不断发展的影响,治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也不容忽视。

  过度包装的问题不是一日之间形成的,治理非一日之功,其解决也绝不是靠一两个部门“单打独斗”就能完成的。正因如此,《通知》致力于通过强化商品过度包装的全链条治理,形成持久的整治力度和成效。从要求加强包装领域技术创新、严格按照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生产商品,到避免销售过度包装商品;从指导寄递企业通过规范作业减少前端收寄环节的过度包装,到加强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在生产、销售、交付、回收等各环节全过程明确工作要求,划定约束边界,制度合力就能不断压缩违法违规行为生存的空间,直至彻底铲除过度包装滋生的土壤。

  “徒法不足以自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从8月15日正式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对粽子、月饼的包装层数、禁用包材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到此次《通知》要求,明确水果等食用农产品过度包装判定依据,制定限制快递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等,更多相关领域国家标准的出台,将为有关部门加强监督和查处提供更有力抓手。强化行业管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是假借文创名义还是酒店、饭店等提供高端化定制化礼品中的过度包装行为,发现一起依法查处一起,才能形成真正的威慑力、约束力,确保《通知》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治理商品过度包装,不只是监管部门和经营者的责任。节日走亲访友,自觉选择简单适度的包装产品,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平时居家购物,尽量自带购物袋,减少包装物的消耗及其造成的污染……每个人都能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培育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过度包装无处可寻的那天定能尽早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