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 信用研究

解决企业难题提供信息支撑 辽宁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 2022/07/08|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信用研究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7月5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金融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营商局、省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辽宁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融资平台”,网址:https://www.lnzhjr.cn/)上线运行有关情况。据介绍,该平台已于6月30日正式上线运行,发挥线上融资对接功能,实现信用信息共享,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作为辽宁省重要金融基础设施,融资平台主要从解决“缺信用”问题入手,通过归集企业各类信用信息,在企业授权同意的情况下,为拟合作的金融机构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并出具企业信用报告。金融机构通过融资平台可以全面了解企业信用状况,对信用情况良好、有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在缺乏有效抵押物的情况下给予信用贷款支持。

  融资平台有两大核心功能:一是信用评估功能。融资平台以企业各类信用信息为支撑,整合14类数据共计531个数据字段,利用信用征信模型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估、精准“画像”,形成信用报告和信用评分,为金融机构提供丰富多样的可视化报表和图表展示,帮助金融机构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参考依据。二是对接撮合功能。融资平台通过提供融资需求对接、线上融资路演、政策宣传引导、融资担保等多种服务,帮助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撮合,实现融资。具体功能模块包括金融产品推介、金融业务撮合、金融政策宣传、线上融资路演、企业精准画像、贷款在线服务、融资担保服务、产业基金服务、贷款风险跟踪等。

  融资平台上线运行后,全省300余家金融机构入驻,并在融资平台的“金融超市”发布各自金融产品。企业通过“金融超市”申请融资有三方面便利:一是可以一站式查看、选择各金融机构的信贷产品,精准对接,提高效率;二是企业可以向多家银行提交融资申请,由各银行之间进行竞争性抢单,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成功机会;三是银行工作人员受理企业申请时可以按照程序依法查询企业征信信息,快速完成审贷流程。

  为确保融资平台上的应用产品满足全省各地区、各类型企业主体的市场融资需求,融资平台建立了“1(总平台)+14(市级专区)+N(场景专区)”的平台体系,其中“1”是全省建设标准化的统一服务;“14”是按照全省14个地区分别展示各地区的金融产品和企业需求;“N”是提供银行、保险、担保、引导基金等多个融资服务场景。这种设计有利于全省数据资源、政策资源、企业流量资源更贴近市场实际需求,保障银企在线对接成功。目前,融资平台已有37家省级以上金融机构和292家分支机构入驻并发布金融产品228项,10317家企业在平台注册。

  今后辽宁省将持续丰富平台功能,结合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创新灵活多样的融资对接服务,努力将其打造成全国领先的省级融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