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转载

临夏州商务局 开展2021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29| 来源:州商务局| 专栏:要闻转载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根据省商务厅等16部门《关于开展2021 “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为推动诚信宣传,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大力提倡“诚信兴商、和谐社会”的理念,增强全社会诚实守信的社会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为推动临夏州诚信兴商宣传工作,州商务局及时制定了临夏州2021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方案,并印发给州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商务局,于9月1日至30日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以“讲好诚信故事 弘扬诚信文化”为主题的“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宣传工作顺利进行。为了确保“诚信兴商”宣传活动在我州扎实有效的开展,州商务局充分发挥“诚信兴商”领导小组的协调领导作用,由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安排,统一领导活动开展。制定下发了活动方案,对宣传活动内容进行了统筹安排。各县(市)商务局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工作机制,制定了活动方案,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围绕主题,积极开展各项宣传活动。按照全州的统一安排部署,州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商务局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媒体,全面深入地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精神及部署;宣传贯彻《合同法》、《公司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税收征收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在加强媒体宣传力度的同时,采取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出动宣传车,设立宣传点等形式营造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和州工商局、州地税局、州国税局、州药品食品监督局等部门以及临夏市商务局分别在新华街统办楼和市中心广场设立会场,制作拱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设立咨询点,设置展板,开展了大型宣传活动。各县(市)也分别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全州共出动工作人员100人次、宣传车9辆,共发放宣传材料1000多份,参与群众40000多人,使“诚信兴商”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成效。三是利用正反典型案例,积极开展典型宣传。突出宣传了在开展“诚信兴商”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企业和个人事迹,同时通过爆光一批定性准确的典型案件,起到了警示和震撼作用。四是向酒类批发、零售、餐饮、酒吧等场所,发放《酒类流通管理办法》法规500余份。对成品油经营企业的诚信经商教育宣传,发放《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15份,要求各成品油经营企业诚信经商,坚决杜绝短斤少两、以次充好,共同营造良好的成品油市场经营环境。

       2021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虽然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各经营户的诚信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受宣传渠道的影响,加之我们在“诚信兴商”宣传方面经验不足,使宣传效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其次是由于大多数部门宣传经费有限,宣传的形式和规模受到了限制,使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受到了影响。今后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应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提高“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影响力,使之取得更大的实效。

       历时一个月的“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各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了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宣传活动,对提高我州经营者诚信意识,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以及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我州诚信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年的宣传活动是以“讲好诚信故事 弘扬诚信文化”为重点,为加强商务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奠定了基础,对于鼓励和维护企业信誉、培育企业品牌、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严厉打击各种侵权行为,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树立诚信立商、诚信经商、诚信活商、诚信兴商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供稿:(胡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