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诚实做人 诚信做事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永靖县陈子福拾金不昧显善举

发布时间: 2021/12/21| 来源:州政法委| 专栏:通知公告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二十万元,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接近半生的积蓄,对一个打工者来说,是多少日夜辛苦积攒的血汗。二十万元,是一套房子的首付,是一个普通家庭的生活保障.....。面对20万元巨款诱惑,你会怎么办?好人陈子福不为所动,积极联系民警,如数返还现金,并婉拒报酬,他以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的言行诠释了拾金不昧的内涵境界。

      11月5日,家住永靖县王台镇幸美村九社的陈子福行色匆匆的来到永靖县公安局求助,自己在银行取款时,发现ATM机上有5000元现金及一张存有二十余万人民币的银行卡,陈某见周围无人,便在原地等待失主,硬是足足等了2个多小时,仍无人前来认领,想到失主此时一定万分焦急,便急忙赶来求助民警。刑侦大队民警立即联系银行网点,并前往银行查询持卡人身份信息,后又通过移动警务终端等平台准确查询到失主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

      接到电话的董某非常意外,经民警提醒才恍然大悟,想起自己的5000元现金及银行卡被遗失在银行网点,自己正取款时接到一个电话而忘拿现金和ATM机里的银行卡。民警再次核实无误后,让董某前来公安局领取现金和银行卡。

      在民警的见证下,陈子福现场向董某如数返还了5000元现金及银行卡,自己多年的积蓄失而复得,董某惊慌又惊喜,紧握着民警的手,哽咽着说道:“真的非常感谢陈大哥和民警的帮助,让我因粗心大意而遗失的现金能在两小时内找回,一切就跟做梦一样,这种感激之情真的无语言表.....。”并拿出现金向陈子福表示感谢。

      陈子福谦虚地说:“谁丢了东西都会着急的,何况您丢的是二十多万现金呢!您的这声谢谢我收下,我也很知足,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绝不能因这点小事而索取回报”。

      看到陈子福婉言谢绝,董某向陈子福和所有民警深深地鞠了一躬,动情地说:“大哥,遇到您是我的幸运,看到民警往返多次地奔走寻找,我真的太感谢您们了。”

      将现金和银行卡交还给失主董某后,陈子福坐在椅子上长叹了一口气:“这样我心里悬着的石头也落地了,不是我的,我一分不要,这是我做人的本分。” 

      人贵诚信,诚信是人的基本。陈子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诚实守信的基本价值追求和道德准则,体现了一个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他的言行举止值得我们学习、赞扬、点赞。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我们要以陈子福为榜样,讲诚信、用信用、促文明,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