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两部门: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

发布时间: 2022/04/18|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通知公告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推进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要制定省级节点管理办法和相关标准规范。各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要按照有关要求,在4月底前实现省级节点与国家平台、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地方平台联通。

  《实施方案》中明确属于全国集中管理但“总对总”共享方式尚未实现或共享内容不充分的信用信息,各地可先行推进共享。鼓励各地结合实际需求和工作实际,在《实施方案》规定的信用信息共享清单的基础上,依法依规扩大信息归集共享范围,拓展数据共享的广度和深度。

  通知要求,各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要指导辖区内各级地方平台加强信息安全和主体权益保护,强化对银行等接入机构信息管理要求,获取的信息不得用于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以外的活动。银行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处理信息时,要依据“最小、必要”原则进行脱敏处理,防范数据泄露风险。未经脱敏处理或信息主体明确授权,各级地方平台不得对外提供涉及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的信息,不得违法传播、泄露、出售有关信用信息。

  各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要组织做好省级节点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程序对接国家平台和地方平台,加强地方平台接入前安全评估和接入后安全管理。对不符合信息安全条件的地方平台,一律不得接入;对接入后违反信息安全管理规定的地方平台,要督促整改甚至取消接入。对发生信息安全责任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将按月通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开展督查,对进度缓慢的地方开展约谈,对先进经验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