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商务部: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融资增信作用

发布时间: 2022/06/13|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通知公告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日前,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国新办举行,介绍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有关情况。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在会上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作用,帮助外贸企业增强接单的信心,稳定发展预期。

  李兴乾表示,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支持外贸企业的政策措施。今年以来,中国外贸企业面临的各类风险挑战在增多,防范化解风险的诉求也在提升,对出口信用保险的需求在增加。我们积极推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更好地履行政策性职能,加大承保力度,创新服务,提供更多的风险保障。截至5月底,中信保公司承保的规模已经突破了3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2.7%,为14.9万家外贸企业提供了保险服务,同比增长7.5%。

  下一步,还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作用,帮助外贸企业增强接单的信心,稳定发展预期。

  一是要更好发挥防风险的作用,要鼓励信用保险机构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举措,来加大对外贸企业风险保障的力度。要强化出口信用保险与出口退税政策相衔接,将企业取得的出口信用保险赔款视同为收汇处理,允许企业办理退税。积极拓展产业链承保,深化对上下游企业的协同服务,同时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的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具有差异化的信保服务。

  二是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要进一步扩大承保的覆盖面,继续优化承保和理赔的条件,缩短理赔的时间,让中小微外贸企业能够享受到更精准、更专业、更便捷的服务,来提升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政策获得感。

  三是要扩大保单融资的规模,要鼓励银行与出口信保机构加强对接。比如通过“政府+银行+保险”以及“再贷款+保单融资”这些方式,来提供更多的融资便利,更好满足外贸企业的资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