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 联合奖惩

构建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体系 四川14部门联手推动新业态规范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1/28|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联合奖惩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日前,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公安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省林草局、成都海关、四川省税务局、省通信管理局、省邮政管理局、人行成都分行、省药监局等14部门(单位)联合发布《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 推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综合运用法律、党建、技术、标准、信用、行政等多种方式,加强和改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管理服务,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环境。

  《指导意见》突出全链条监管,将监管链条由事后向事中事前延伸,围绕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加强风险预警、探索监管发展有机融合等突出事前防范。同时,强化事中监管,围绕深化执法办案、实施联合惩戒、提升公正监管水平等强化事后惩戒,强化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公正性,构建精准惩治的闭环治理机制,实现监管“无事不扰”而又“无处不在”。

  突出全领域监管。《指导意见》明确,要融合各部门新业态监管职能,构建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的监管制度体系。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探索数据和算法安全监管、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深化支付和税收治理、加大网络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6个方面部署重点任务,强调进一步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监管,保护新业态领域公平竞争。将重点规范网络交易经营者明码标价行为,预防和制止价格欺诈;严管非必要数据采集,规范算法应用;加强网络食品、药品、跨境电商监管,集中治理网售禁限售商品;实施支付业务全生命周期管理,整治涉税违法行为等,探索公示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被投诉情况的方法路径,应对新业态发展提出的监管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