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 联合奖惩

安徽宣城:多措保障农民工安“薪”不忧“酬”

发布时间: 2023/04/14|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联合奖惩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记者4月6日从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市以“无欠薪”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始终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重大民生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建立健全欠薪治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治理欠薪工作效能和水平,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宣城市大力畅通欠薪维权渠道,不断提升欠薪问题线索处置效能。该市人社部门在网站开设“欠薪在线维权投诉专栏”,公布全市举报投诉电话,推出“安薪宣城”维权二维码,为劳动者维权提供全天候服务。同时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处理机制,推进劳动维权“打包快办”服务,对农民工维权案件开辟快立、快审、快裁“绿色通道”,高效联动、合力化解欠薪问题,实现讨薪维权“最多诉一次”。

  该市大力开展平台线索处置效能提升专项行动,优化办理流程,提升处置质效,实现平台欠薪线索处置“月月清”。截至今年3月底,共接收平台线索1953条,办结1941条,动态办结率达99.38%。

  为从源头上治理欠薪“顽疾”,宣城市常态化开展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规范化管理督导检查工作,督促指导在建工程项目严格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等六项制度,并建立规范化管理台账。2022年以来,共检查项目469家次,为7746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9050万元。截至目前,该市进入实名制管理平台的在建项目287个,录入劳务人员信息16.38万人,实名制覆盖所有在建工程项目,数据更新率在95%以上。

  宣城市认真贯彻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欠薪失信联合惩戒等制度,采取约谈工程项目负责人,实施行政处罚、发布典型案例和联合惩戒名单等措施,对欠薪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2022年以来,该市共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8起,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起,依法行政处罚企业2家,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管理名单企业1家,对春节期间拖欠工资的15家企业和12名个人进行通报处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后·

  宣城市在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协调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完善农民工实名制、欠薪失信联合惩戒等制度,从源头管理到过程监督再到末端执法,筑牢治理欠薪“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