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 联合奖惩

云南省:17.57万家涉旅企业完成诚信评价

发布时间: 2024/03/18|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联合奖惩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近日,来自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完成七大类17.57万家涉旅企业的诚信评价工作。

  开展旅游行业诚信评价,是云南省树立诚信旅游品牌的具体要求,也是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2019年,云南省建立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游客共同参与的诚信评价体系,对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汽车公司、租赁车公司、住宿、餐饮、涉旅商品经营户七大类涉旅企业开展诚信评价,并将诚信评价结果运用于政府资金奖励、企业动态监管等领域,提升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效能。

  同时,云南省还大力推进行业信用承诺,将全省涉旅商品零售企业、等级旅游民宿、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等纳入全省信用承诺覆盖范围,并依法依规对达到认定情形的失信主体“应认定尽认定”,2023年共认定严重失信主体52起、轻微失信主体1起,进一步增强信用监管震慑力。为增强文旅行业诚信意识,提高信用水平,维护好旅游市场秩序,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进企业、进景区、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诚信五进”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资料以及开展“信用知识小宝盒”知识问答等,引导公众参与信用建设。

  目前,云南省已形成以落实信用法规为引导,以信用系统为支撑,以信用试点为突破口,以培训和宣传为保障的工作格局,逐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省文旅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系统性、规范性和协调性不断加强。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加强诚信文化宣传,并积极拓展信用应用,扎实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持续优化旅游市场消费环境,守护好云南旅游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