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信用修复与异议申诉业务办理指南

发布时间: 2021/08/27| 来源:信用甘肃| 专栏:通知公告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为响应国家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异议申诉和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机制,保障主体权益,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推动异议申诉和信用修复“一网通办”,现“信用中国(甘肃临夏)”网站与“信用中国”网站已实现数据同步,可直接在“信用中国”网站中在线提交修复申请办理,具体修复流程如下。  

 

信用修复与异议申诉业务办理流程

 

  一、明确申请业务类型

  如认为所展示信息存在错误、遗漏、公开期限不符合规定以及其他侵犯信息主体合法权益的,可按照信用信息异议申诉指南提出异议申诉;

  如需对相关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信用修复,可按照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流程指引提出信用修复申请。

  详情请仔细阅读《“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信息异议申诉指南》《“信用中国”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指南》,明确需要办理的业务类型。

  二、操作入口

  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查询需要拟申请业务办理的企业,进入企业详情信息页面。

  异议申诉业务:请点击页面中的 提请异议申诉 按钮。

  信用修复业务:点击“行政处罚”项,将会列出该企业公示出的所有行政处罚信息,点击对应处罚信息中“处罚决定文书号”后的在线申请修复按钮即可提交修复申请。

  三、办理时限

  异议申诉申请提交后,信用中国网站将会对申请进行判断,如果符合异议申诉条件,则会转至当地信用部门,将会在十个工作日内对申诉内容与许可或处罚作出机关进行核实。核实无误后,反馈“信用中国”进行信息修正。如果不符合异议申诉条件,请阅读驳回原因和《“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信息异议申诉指南》。

  信用修复申请提交后,将在十个工作日通过市级初审、省级复审、国家终审,审核完毕后,该行政处罚在“信用中国”和“信用中国(甘肃临夏)”上会自动结束公示。如果申请被驳回,请仔细阅读驳回原因并更正或补充材料后重新提交申请。

  四、信用修复其它注意事项

  1.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最短公示期为三个月,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最短公示期为六个月,涉及特定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为三年,未满公示期不予修复。

  2.修复过程中“是否超过最长公示期”,需要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决定的公示期来判断。如果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未标明公示期,则按照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最长公示期一年,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最长公示期计算。

  3.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需要主动参加信用修复专题培训和提交信用报告,并满足最短公示期六个月后,可申请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