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社会诚信

黑龙江大庆:“信用+审批”跑出服务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2/06/13|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社会诚信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日前,记者从黑龙江省大庆市营商环境局获悉,去年以来,大庆市围绕“减材料,快审批,强监管”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行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改革,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极简审批服务工作机制,目前梳理公布信用承诺事项125项,涵盖教育、医保、卫生、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重点民生领域。对信用状况良好的申请人,在办理事项时,通过签订告知书和承诺书,可以减省材料、减少现场勘察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实现部门容缺受理审批或当场做出审批决定,极大程度便利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从“一摞材料”到“一纸承诺”

  首批承诺事项原申请材料共计680个,实施承诺制后减免或容缺后补的材料217个,精简31.9%,让“一纸承诺”代替了“一摞材料”,最大幅度减少申报材料,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如税务局的“税务注销”,对信用状况良好的纳税人,可在其作出承诺后,对《税务登记证》、项目完工证明、验收证明等10个材料进行容缺,即时出具清税文书。公安局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核”,通过承诺书可以代替营业执照、文化部门准予筹建的批准文件、符合网络安全保护标准相关文书,当场作出许可决定。近日,大庆市星竞际网络会馆通过承诺制当场取得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安全审核意见书,企业先行运营,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从“跑动多次”到“最多跑一次”

  首批承诺事项原审批环节共计636个,实施承诺制后减少现场踏查等环节64个,减少10.1%,由原来的“先审核、后踏查、再发证”改为“告知承诺、当场发证、事后踏查”。原法定时限共计3564天,实际办理时限1609天,实行承诺制后办理时限874天,较法定时限压缩75.5%,较实际办理时限压缩45.7%。如城管局在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置户外牌匾审批”时,企业承诺后省去事前勘察环节,当场办结,为100小行业审批一日办结奠定基础。卫健委的“社会办医疗机构乙类大型设备配置许可”,企业承诺后当场发证,省去专家评审环节,审批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即来即办。近日,大庆铭德医院有限公司提交承诺书后免去事前核查,当场取得乙类大型设备配置许可证。通过实施承诺制,有效打通政务服务事项多次优化、精简空间小的“瓶颈”,再度实现申请材料再精简、审批程序再优化、办理时限再缩短,大大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让企业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际经营活动中。

  从“重审批轻监管”到“宽审批严监管”

  推行信用承诺,强化后续监管是关键,申请人需要在规定期限内补齐材料或部门在审批决定后2个月内对申请人承诺内容是否属实及承诺履行情况进行核查。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依托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发承诺事项信用档案子平台,归集各部门审批、承诺、核查、监管信用信息,在审批环节部门需选定承诺核查期限,当天会以短信方式提醒核查人员录入核查情况。平台整合各部门产生的全流程信用信息,形成以身份证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的申请人信用档案,为给企业和群众进行信用画像提供支持。

  据市营商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推行信用承诺制,一方面,强化了部门监管责任,促进政府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全程服务”转变;另一方面,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成本更加节约,企业生意更好做、日子更好过。承诺制的实施,使企业、群众与政府之间架起互信互认的桥梁,同时利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失信约束机制,加强企业、群众履约守信的自觉性,有利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