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社会诚信

山东莱西:推进德治和信用一体化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22/08/03|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社会诚信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山东省莱西市各镇街道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坚持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以德治信用一体化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全民参与,不断突出党建统领作用,建设教育阵地、评价引领、实践养成、成果增效四大体系,融合推进德治信用一体化建设,不断推动德治信用力量在乡村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实化于行,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这个月,我积极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村里给我加了2分。”

  “老李这次是因为门前三大堆没清理干净扣了3分……”

  日前,在莱西市院上镇隋坊村,德治和信用一体化建设表彰大会现场,村民看着墙上的公示展开讨论。

  自德治和信用一体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院上镇主动融入全市“一盘棋”,对51个村庄实行积分管理,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整洁村庄创建活动,推动道德与物质联姻、文明与积分挂钩。以隋坊村为例,现在家家户户自觉打扫庭院,房前屋后干净卫生,公共绿化区域花草管护得当,村庄街道干净整洁。各家各户比学赶超‘赚’积分,矛盾少了,纠纷少了,村里更和睦了,乡风更文明了。

  在表彰大会上,工作人员宣读了受表彰人员名单,对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献血等活动的村民颁发奖品。同时,对积极加入一体化建设的10家企业、商户进行了表彰授牌。

  “所谓‘不精不诚,不能动人’,道德积分为院上镇带来了村庄的和睦,文明的乡风,未来将积极引导更多的乡亲们参与道德积分,真正将德治体系建设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让‘小积分’解决乡村治理大问题。”院上镇党委宣传委员刘文娟表示。

  今年以来,莱西市创新形式,扎实开展德治信用一体化建设。安排专人到新村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对“上善莱西”系统的信息录入、道德申报、审批、公示等流程逐一讲解,带领村庄负责人学习积分管理办法,现场答疑,让信息员、录入员熟知政策、熟悉业务。同时,组织新村德治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人员到模范乡镇参观学习,让村级与村级对话,座谈交流、学习经验,对标先进、找准差距,确定试点自然村先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评议打分,总结工作开展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广泛开展垃圾清理、美丽庭院、整洁村庄等创建活动,推动道德与物质联姻,文明与积分挂钩,进一步营造“德者有得 诚实守信”的价值导向。目前,全镇现有51个自然村实行积分管理,以学育德,全面打造教育阵地。

  为主动融入全市“一盘棋”,打通数字治理信用体系,院上镇为试点村庄统一制作宣传栏,定期对道德积分情况进行公示,通过发挥道德评议机制的抓手作用,在村内形成浓厚德治氛围。结合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文明家庭等文明诚信典范的评议,进行宣传,传承道德诚信,接力德治和信用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站,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将党员志愿服务队、助老志愿服务队、文旅志愿服务队、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队统一起来,充分调动志愿者积极性,每周为村庄、企业等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治理乡镇脏乱差问题,在提升德治指数方面迈出新步伐,不断完善构建评价引领体系。

  在基层治理中,院上镇落实德治闭环管理机制,强化“镇-新村-村”三级联动。截至目前,院上镇已录入自然人信息20000余条,分数采集1600余条。除试点村庄外,其他自然村也已陆续开展打分工作。为激发村民参与的动力,真正的实现德者有得,院上镇组织开展表彰活动,将积分变成实物。院上镇隋坊村在环境卫生整治上不花一分钱,完全由本村村民志愿清洁,评议委员会根据村民卫生清洁质量高低对村民依规赋分,将志愿活动进行量化赋分再兑现,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提高环境卫生质量。同时,武备新村独居老人多,依托丽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丽馨助老公益组织,吸纳村民志愿者为老人开展志愿服务。将志愿者纳入积分管理,“村企共建”积分奖励模式,对群众的道德积分情况实行常态化管理,动态实时监测,讲文明、树新风等道德累计积分换取加盟企业优惠,并在体检、教育等方面获得相应政策,将每季度所评选的先进典型在签约的医疗机构享受绿色通道服务。

  莱西市通过打造道德评议“联系网”,凝聚乡村振兴团结力量。各村建立德治微信群、公示栏,实行“一季一评”,并采取“随时记、月汇总、季评比”的方式,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积分评比,让村民互评互议、互比互看,村庄文明积分评议会对申报情况进行核实,并公开评比、评分,及时在微信群、公示栏、公众号上公布评比和积分结果,充分调动起了村民爱党、爱国、爱村的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