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社会诚信

甘肃嘉峪关: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 2022/08/09|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社会诚信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今年以来,甘肃省嘉峪关市人社局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始终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全力提高劳动保障监察队伍整体素质,努力提升劳动监察执法水平,狠抓制度落实,加大执法力度,全市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充分运用“陇明公”工资支付管理平台,做到全市在建项目应纳尽纳、应录尽录。扎实推进智能监管,着眼数据赋能,精准预警,强化了监管效能,对今年以来全市39个在建项目和7069名注册登记农民工的用工管理与工资支付进行全程动态监管,实现了制度落实情况线上监测、工资支付线上监控、企业欠薪风险线上预警。出现预警时,监察员及时将预警信息推送相关责任企业,责令企业限时进行整改,督促企业加强用工管理,把欠薪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平台建成以来,已处理各类预警信息112条,实现监管方式从事后向事前的转变,欠薪治理能力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以全面促进根治欠薪工作提质增效为目标,建立健全24小时值班备勤制、首问责任制、第一时间报告制、案件限时办结制,夯实了制度根基,在重要时间节点实行领导带班、每周一报等一揽子工作措施,精准执法,及时高效处理拖欠工资的举报投诉,有力促进了根治欠薪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确保欠薪案件月月清零。同时,将人性执法和优质服务结合起来,常态化公开欠薪维权投诉举报电话、全国和甘肃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二维码,精准服务,筑牢了保障防线。今年以来,及时接收核处国家、省平台欠薪线索384条,所有欠薪线索均办结,当期、按期办结率和建档率均为100%,未出现黄色和红色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