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社会诚信

黑龙江牡丹江:信用赋能 桑蚕破茧“生金”

发布时间: 2023/02/16|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社会诚信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柞坡资源丰富,加上大陆性季风气候,自然禀赋适宜蚕业发展。近年来,人民银行牡丹江市中支以推进“整村授信”为抓手,探索农村信用体系支持乡村振兴新模式,指导金融机构持续为当地桑蚕产业发展注入资金。

  “整村授信”作为农村信用体系关键环节,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近年来,人民银行牡丹江市中支出台《整村授信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积极与乡政府、村两委对接,加强与农村基层组织的合作;组织以党员带队的征信服务队进村开展农户信息采集,根据农村经营主体贷款金额小、经营稳定的特点,采取“背靠背”评议,制定“白名单”,以信用方式发放贷款同时辅以个性化担保方式,把村民的信用变资产,解决无有效抵押物的融资难题,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可得性,打通信贷资金流往农户的“毛细血管”。截至目前,人民银行牡丹江市中支指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共评出200个信用村,为近3.5万户农户建立了信用信息档案,为两万户符合授信条件的农户开展了评级授信,授信总额近30亿元,授信率达100%,实现了一次采集,长期受益。

  “种地带养蚕,一年顶三年!整村授信后,我们办理贷款真是非常的方便!”牡丹江市辖内宁安市光荣村杨秀民边收获洁白饱满的蚕茧边高兴地对记者说。由于养蚕周期短,见效快,杨秀民带领村民成立了养蚕合作社。但土地资金、蚕房修建以及增加的饲料是一笔不小的投入。辖内金融机构充分发挥“整村授信”的撬动效应,为其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宁安市农信联社派专人深入现场开展摸排,制定光荣村“桑蚕兴农贷”融资服务方案,以“信用户+产业贷”的模式,简化贷款程序,降低贷款利率,为杨秀民等22户村民发放信用贷款377万元。

  同时,人民银行牡丹江市中支以整村授信为支点,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推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路径,通过“三精”模式改善农村信用环境。“三精”即精准评级,解决供需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精准授信,解决农户担保难、抵押难问题;精准匹配政策,解决农贷手续多、成本高问题。“三精”模式有效实现了农户授信覆盖面、信用贷款支持占比的“双提升”,通过信用村、信用户评定,营造重信用、守信用、讲信用的良好氛围,推动当地信用体系建设。截至目前,牡丹江市辖内农信联社共为农户发放信用贷款余额达11.2亿元,比开展整村授信前增长超过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