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社会诚信

湖南永州:三家村里的“信用”之约

发布时间: 2023/05/08|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社会诚信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前不久,迎着纷纷细雨,人民银行永州市中支征信部门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永州市祁阳市茅竹镇三家村,共同前来的还有祁阳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

  这是一趟履约之行。为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在信用户、信用村创建上发力,一年前,人民银行永州市中支工作人员来到三家村调研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希望结合三家村的特色,加大普惠金融供给力度,让村民获得实惠。三方约定一年后再相聚,再绘乡村振兴画卷。

  车刚停下,三家村党支部书记马春生便满面笑容地向老朋友介绍起三家村一年来的变化。三家村曾经“脏乱差”,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村统筹推进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等工作,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经济快速发展。“我们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蔬菜标准园、省级美丽示范村等。”说起获得的荣誉,马春生如数家珍。

  马春生介绍说,在人民银行的指导帮助下,2022年,三家村结合信用户、信用村建设,连续出台了《三家村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实施办法》《三家村村民小组长工作考核办法》《三家村乡村治理积分银行积分管理办法》,以党员带头、小组长跟进、全村参与的方式塑造良好诚信环境。

  在此背景下,三家村村两委2022年成功引进德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带动村级产业转型升级。全村整体流转土地5000多亩,建成智能温室大棚和单体大棚120亩、高标准连体大棚315亩、露天蔬菜基地2250亩、花卉苗木基地210亩,吸纳200多个村民常年务工,年产值3500万元以上。通过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帮助村民实现了“四金”,即土地流转得租金、劳务务工得薪金、股份合作得股金、种植蔬菜得现金。

  大家随着马春生的脚步来到智能温室大棚前。马春生兴致勃勃地向大家介绍,祁阳农商银行将德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纳入重点扶持的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企业,共对其发放了3500万元贷款。随后,该公司投资开发了湿地公园、乡村田园体验、果蔬采摘、亲子乐园等项目,有效激发了农业生产,激活了农村经济。

  据马春生介绍,祁阳农商银行在对三家村进行信用户、信用村评定后,按照农户信用程度、生产经营状况等要素进行筛选,生成白名单。在此基础上,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办理贷款,为三家村量身打造了“产业类”整村授信产品,发放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贷款800万元,利率分别为4.85%和5.5%,为730户村民建立信用档案,授信656户,授信金额4264万元。

  2023年,针对信用户授信额度不高的痛点和堵点,祁阳农商银行在“白名单快贷”的基础上推广升级版“惠农快贷”,将信用户授信额度由5万元至10万元,提升到10万元至20万元,通过手机银行10分钟就可完成申贷、放贷全流程。

  “今年我家获得三家村‘五好家庭’称号,我感到特别开心和自豪,我要发动周边邻居共同弘扬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的良好作风。”三家村村民尹效东激动地说。在三家村召开的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5户“最美庭院”、7户“五好家庭”、10户“清洁文明户”得到表扬。三家村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提升村民共建主体意识,建立起“好邻居+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乡贤、老军人)调解员工作机制,村务管理由“代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真正让三家村风光美起来、环境美起来、生活美起来。

  微风细雨中,春天里的三家村格外美丽,马春生规划着今年再建500亩特色农业青桃园,祁阳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当场表示与之对接,安排相应的信贷资金。人民银行永州市中支征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了全市“三信”工作最新情况,按照今年初出台的《永州市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定工作实施方案》,实行“政府主导、人行牵头、多方参与、服务乡村”的整体思路,持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明年这时我们再来看看。”四月桃花落更开,春草明绿盼君来,大家离别时又约定了新一年的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