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社会诚信

甘肃金昌:健全科研诚信体系 营造诚信科研环境

发布时间: 2024/03/18|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社会诚信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近年来,甘肃省金昌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科技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引导全市科技创新主体提高科研诚信意识,恪守科学道德准则,践行科研诚信要求,严格规范科研行为,努力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健全科研诚信体系,持续完善和强化各项管理措施,逐步形成多维度、全方位的科研管理体系,规范科技人员科研行为,营造诚信科研环境。出台的《金昌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金昌市技术创新中心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金昌市市级农业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金昌市科技计划后补助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中,对申报主体践行科研诚信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在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实施中全面实行科研诚信承诺和信用记录,将其信用信息作为相关工作的决策依据。

  加强科研诚信监管,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推荐、创新基地平台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推荐、科技奖励推荐作为重点,推荐前对申报主体、主要负责人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失信以及征信等方面进行查询,督促创新主体自觉做诚实守信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加强科技计划项目日常监管,对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通过谈话提醒等方式督导相关人员及时改正、加强教育,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严肃查处,实行“一票否决”。

  注重科研诚信教育宣传,充分运用科普宣传及开展企业科研投入统计调查、企业研发费用统计归集培训、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评审和验收、省创和高企申报等工作契机,嵌入式开展科研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的良好科研氛围,让恪守诚信规范成为创新主体、科研工作者的共同理念和自觉行动,努力提高金昌市创新主体的诚信意识与信用水平,为推动“信用金昌”建设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