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政务诚信

甘肃:以告知承诺制全面推动减证便民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2/07|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政务诚信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2021年,甘肃省持续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以告知承诺制创新政府服务和管理的理念、方式,改变“重审批、轻监管”和“重管理、轻服务”的情况,省政府出台《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以立法形式巩固工作成效,不断扩大便民利企的深度广度。全省1800余家单位共公布和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10000余项,累计办理260余万件,减少证明材料600余万份,切实解决了过去群众办事耗时长、办理难的问题。

  做足减证“减法”,有效激发市场活力。通过实行告知承诺制,用材料的减法换取服务的加法,大大减少了办事过程中的“奇葩证明”“繁琐证明”,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如省市场监管局通过用承诺制代替场地证明、产权证明、委托代理人证明、股东主体资格证明等材料,已累计为96万个市场主体减少200余万份证明材料;再如我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办理二级资质核准事项中,只需邮寄申报承诺书,省住建厅在法定时限内即颁发电子资质证书,全程实现了“零跑腿、零证明”。嘉峪关市实行告知承诺制后,小餐饮、小食杂、食品小作坊经营许可由原来的14个工作日办结变为即办件,为小微企业节省了开办时间成本,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

  做优便民“加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各地各部门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通过优化工作机制、简化工作流程,有效缩减了办事时间,提升了政务服务质效。如省民政厅在办理涉及低保申请、儿童寄养、艾滋病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等16000余件事项中,用承诺制全面代替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困难程度等证明材料,最大限度为弱势群体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省文旅厅通过实行告知承诺制,部分文化类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酒泉市社保中心通过实行告知承诺制,将办理要件和办理时限分别压缩了64%和83%,真正让大家感受到了政务服务的加速度。

  做实信用“乘法”,全力促进诚信社会建设。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立足于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良好信任关系,以诚信提效能,通过“小小一纸承诺”带来“减证便民”“提质增效”等社会效应的成倍增长,同时也有力推动了诚信社会建设。我省推动出台地方性法规《甘肃省社会信用条例》,将信用承诺制度作为重点内容,明确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原则、分级分类管理、守信激励措施、一般失信惩戒措施、严重失信行为及惩戒措施等。省人防办建立虚假承诺申请人“黑名单”,与相关部门在市场准入、资质管理方面依法惩戒,构建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对鼓励公民诚实守信办事,企业守法诚信经营都起到了导向示范作用。嘉峪关市在对2020年办理的12860件告知承诺制事项进行核查,虚假承诺仅占办理总数的0.6%。告知承诺制以诚信换效率、以诚信提效能的良好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有力助推了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