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政务诚信

黑龙江鹤岗:推动信用监管应用“嵌入式”自动奖惩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3/05/29|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政务诚信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日前,为扎实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鹤岗市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数字化监管手段,打破数据孤岛,推动信用平台与政务一体化平台的互联互通,将联合奖惩嵌入行政审批流程,利用“嵌入式”奖惩新模式,实现市县区上下联动“逢办必查”的“自动奖惩”创新应用。

  据了解,信用联合奖惩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最关键、最有用、最有效的核心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牛鼻子”,鹤岗市不断夯实信用建设基础,通过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解决信用联合奖惩“落地难”,创新信用监管新模式,将应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嵌入式”信用奖惩,全面启动“逢办必查、失信必惩、守信激励、奖惩到位”,形成“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处处受限”信用监管格局。

  打通信用监管难点,破解信用联合奖惩“落地难”的现状,落实落靠奖惩措施清单。夯实信用平台建设基础,实现与省、市、国家级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通过“建制度、归数据”,不断强化信用数据的有效应用,依托鹤岗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享归集国家、省、市三级各类信用数据超5000万余条,其中守信激励与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信息1000万余条,为线上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提供数据支撑。

  创新信用监管新模式,将信用联合奖惩嵌入行政审批流程,全面启动“逢办必查、逢批必查”的自动奖惩。自“嵌入式”信用奖惩便捷模式启动以来,全市政务服务审批在线调用鹤岗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守信激励与严重失信主体名单数据实施自动信用核查2.7万余次,对守信激励名单自动实施容缺受理优先办理74次,对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自动拦截32次,奖惩案例实现自动反馈,“嵌入式”信用奖惩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嵌入式”奖惩模式的上线使用,标志着鹤岗市进入全面推广信用应用和实施联合奖惩阶段,自动奖惩系统能够有效避免失信行为的发生率,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管理智能化水平,逐步实现“免申即享”国内一流的办事流程,发挥信用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社会互信,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