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城市信用 > 城市信用

陕西安康市石泉县强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打造信用监管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2/04/27|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城市信用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随着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市场经济百花齐放,陕西安康市石泉县市场监管局为解决任务繁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从监管资源、监管能力、监管智慧化水平着手,强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转变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

  一、提升外部守信水平

  以年报信息公示为基础,要求市场主体及时、真实地公示各类涉企主体信息;以告知承诺制为手段,形成监管部门清楚告知、市场主体诚信守诺的良性互动监管模式;对守信者正面激励,促进企业诚信自律,将监管重点从结果监管转为行为监管。

  二、强化内部信用约束

  一是以“双随机、一公开”抽检为契机,提高检查抽查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减少多头多层重复执法;二是规范企业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将载为异常状态、移入异常名录或被列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市场主体作为重点监管对象,提高检查频次,并通过系统向社会公示,扩大社会监督范围,同时在多部门、多渠道对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限制;三是规范企业信用修复管理,探索推行“包容审慎”机制,建立企业自我纠错机制,消除不良影响,提升社会综合信用水平。

  三、推进失信联合惩戒

  探索部门联合惩戒机制,拓展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整合范围,全面建设市场监管大数据平台,实现从数据轨迹、风险预警、协同监管、信用评价、信息公示、联合惩戒到信用修复等全链条、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推动石泉县市场监管“信用+”监管模式,有效提升市场监管智能化、科学化、高效化水平。

  四、推行信用风险系统应用

  全面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的应用,一是通过动态捕捉信用风险指标的异常变动,对企业信用风险进行监测;二是对企业的经营能力、获利能力、偿还能力、履约能力、发展前景以及信用风险状况进行多方面分析和评价,对企业信用等级进行分类;三是通过信用风险预警,对企业主要风险点的监测预警,对有风险征兆的企业作出判断,并采取措施提前介入,对风险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防患于未然。通过信用风险监测、信用等级分类和信用风险预警,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合理配置监管资源,动态调整抽查检查的比例频次,提升整体监管效能。

  下一步,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核心,将监管方式从被动转为主动、从结果转为行为、从粗放转为精准。倒逼企业重视自身信用积累,依法诚信经营,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降低自身信用风险,从而形成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无处不在”的信用监管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