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商务诚信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全面深化信用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9/10| 来源:本站原创| 专栏:商务诚信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提高监管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临夏州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着眼全州,认真落实“宽进严管”要求,全面推动“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企业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年度报告公示、异常名录管理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初步构建了以信息公示为基础、联合抽查为手段、信用约束为目标、综合监管为方向的一体化新型监管模式。

      一是“互联网+监管”深入推进。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动态管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持续加大监管行为信息采集力度,稳步提升监管事项覆盖率,探索推进风险预警、信用监管、事件分析等模块应用,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体系,为实现“一处发现、多方联动、协同监管”的监管格局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州共添加监管单位289个,注册用户1774个,认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10446项,录入检查实施清单8563项,导入监管对象103806个,导入监管人员3756名,录入监管行为信息32692条,核查处置风险预警信息6条。

      二是双随机抽查全面展开。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规范抽查事项清单,健全监管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科学制定抽查计划,认真实施抽查检查,及时做好结果公示和运用。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查到底、严厉处罚,真正发挥“抽查一小片、震慑一大片、规范全行业”的成效。全州共添加抽查事项1829项,导入监管对象103806个,导入监管人员3756名,开展单部门抽查236个批次,开展跨部门抽查37个批次,立案查处12起,正在调查处理中。

      三是信息归集公示持续加强。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将履职过程中产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小微企业扶持、联合惩戒等信息,及时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向社会公示,实现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全州各部门归集市场主体信息37049条(其中:行政许可目录848项,信息29681条;行政处罚目录891项,信息1998条;小微扶持目录20项,信息3566条;联合惩戒目录15项,信息30条);市场监管系统共享市场主体信息125560条(其中:企业信息18920条,个体户信息57043条,变更信息41448条,处罚信息673条,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息42条,经营异常名录2372条,简易注销公告1919条,简易注销结果1187条,注销信息1856条,吊销信息100条)。

      四是年报公示圆满完成。按照“公示即监管”的理念,主动加强与人社、统计、商务、工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州局、县(市)局、监管所三级齐抓共管,形成了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报、相关部门指导报、市场主体自主报的良好局面,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市场主体年报信息公示任务。全州应报企业19122户,已报18072户,年报率94.51%;应报农民专业合作社4842户,已报4747户,年报率98.04%;应报个体工商户81459户,已报79239户,年报率97.27%。

      五是联合惩戒威力渐显。贯彻落实《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规定,依法依规将吊销营业执照、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信息推送给相关部门,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予以限制或者禁入,“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初步形成。全州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5287户(次),移出1391(次);标记经营异常状态个体工商户35715户(次),恢复13839户(次);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42户。同时,按照司法协助相关要求,累积冻结企业股东股权14人(次),数额16780.493万元;解除股权冻结2人次,数额902.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