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 诚信文化

【光明网评】不负人民,始终守好“人民的心”

发布时间: 2022/11/07|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诚信文化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党的二十大所作报告中这句饱含深情的话语,生动诠释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展现着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鼓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立足新起点、开创新未来。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二字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始终守好“人民的心”,方能不负人民。

  回首历史,正是守住了人民的心,我们党才能创下世界最大执政党的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一百年来,从完成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实现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创造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到开启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是我们党不忘初心使命、与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一百年来,从嘉兴南湖起航时50多名成员的小党,成长为承载14亿中国人民希望与期待的世界最大执政党,昔日南湖小小红船早已成为乘风破浪的巍巍巨轮。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群众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扎根于人民沃土,从而赢得民心民意。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立足当下,坚持守住人民的心,才能增进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重大命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新境界。十年间,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人均预期寿命由75.4岁提高到了78.2岁……在新时代历史性的成就和变革中,人民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真正得到了保障。守住人民的心,守的是人民至上的立场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面向未来,只有守住人民的心,中国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无往而不胜。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在新的征程上,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使一切决策和工作满足群众需求、经得起历史检验,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而永守人民之心,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山永固、基业长青。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奋进新征程,只要我们始终守好“人民的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就一定能与亿万人民一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奔向更美好的明天。(作者:徐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