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诚信文化 > 诚信文化

车祸无情法有情,诚信守诺,来者犹可追

发布时间: 2023/04/14| 来源:信用中国| 专栏:诚信文化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执行程序中,执行和解是一种常见的结案方式。充分运用执行和解方式结案,不仅能有效保障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同时也有利于化解矛盾,减少强制措施对被执行人带来的伤害,体现司法温度。

  “感谢法官,家里的顶梁柱不在了,第一期到位的27万赔偿款对我们太重要了,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我从来没有想过逃债,实在是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的钱,感谢法官,我一定会按约还钱的!”

  近日,江苏省启东市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启东法院”)执行法官就一起死亡交通事故纠纷案件组织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案件执行取得良好效果,执行法官亦收到了申请执行人寄来的感谢信。

  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

  2022年3月,朱某在启东某海堤路段驾驶二轮摩托车与倪某停放在该路段的大中型拖拉机(未投保)相撞,当场死亡。经认定,事故双方负同等责任。

  朱某平时工作起早贪黑,勤勤恳恳。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父母,下有小孩子,是一家人的指望。这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不仅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情感打击,也带来了经济危机,老父母的医药费、孩子的抚养费、全家人的日常开销……独自一人面对种种,朱某的妻子刘某整日以泪洗面,无奈哭诉,将倪某起诉至启东法院,要求赔偿相应损失。

  一份沉甸甸的赔偿责任

  2022年10月,启东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倪某赔偿朱某近亲属各项损失计67万余元。双方均未上诉,判决生效。由于事故车辆未投保,倪某得自己承担67万余元的赔偿责任。

  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讲,67万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倪某与妻子系再婚,共同抚养着三个小孩。夫妻俩工作努力,日子不算富裕,但总也不算差。在父母的帮衬下,还按揭购置了一套商品房。事故发生后,倪某和妻子整宿整宿睡不好,商量着如何能还上钱,给死者家属一个交代。他们心里知道,这个房子对自己家意味着什么。一旦房子被法院执行,再婚家庭能持续多久都成了问题。

  一次次不厌其烦的沟通协商

  执行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面对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法官将采取强制措施威慑履行,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维护法律的权威。但执行中也会坚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

  该案执行中,朱某生前和倪某是熟识的,两家对彼此的情况都基本清楚。双方在审理过程中对赔偿事宜也有过协商,因有差距而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执行法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又对倪某与妻子名下房产进行查控,发现扣除贷款及配偶所有部分等,剩余价值有限。若直接处置案涉房产,不仅耗时较长,还不一定能够全额清偿债务,而且对被执行人及其家庭的伤害也是不可逆的。考虑到被执行人有履行的意愿且态度诚恳,执行法官遂多次组织双方协商,并耐心释法明理,双方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多方筹措,第一期27万元按约转账支付至指定账户,于是出现了开头这一幕。

  2023年至今,启东法院共执行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16件,执行到位金额3316130元,其中采用执行和解方式结案5件,执行到位金额1632859元。下一阶段,启东法院将在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