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抓三促

创先争优提能力 岗位练兵强素质 ——州发展改革委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提能力“大练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2/13| 来源:临夏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专栏:三抓三促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州发展改革委始终把“抓学习促提升”作为推进“三抓三促”行动的基础和根本,结合创先争优提能力“大练兵”活动,在学习上出实招、在培训上下实功、在练兵上见实效,有效解决干部思路不宽、能力不足、标准不高等问题,全面提升干部履职本领,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建立发改干部大讲堂,着力在以学提能上下功夫。委党组结合工作实际,第一时间制定“发改干部大讲堂”制度,邀请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讲理论法规、讲政策业务,准确把握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熟悉了解发改领域最新动态、发展趋势,促进思想观念不断更新、思维层次不断提升、发展意识不断增强、管理服务能力不断进步。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已拟定好委班子成员上讲台授课计划,以“临夏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为主题,结合“我爱临夏”大讲堂系列宣讲活动,重点聚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项目谋划运作等方面向干部职工讲一次高质量的辅导课。委主要负责同志已向全州发改系统讲授题为《感恩奋进 抢抓机遇 全面开启项目建设大提速之年》的专题辅导课。二是专家学者专题讲。已邀请两名州委党校(州行政学院)专家教授举办“三抓三促”行动发改大讲堂专题辅导报告会,帮助党员干部开拓工作视野、启迪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效能。三是业务骨干系统讲。从2月下旬开始,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按已拟定的授课计划每周进行委内业务骨干讲政策、讲业务,目前已有17名业务科长就水库移民工作、社会领域项目建设、产业园区发展、国家农村产业发展示范园、全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等方面向全体科级及以上干部授课。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着力在以学增智上下功夫。着眼全面提升政治理论素质、发展改革业务能力、自身综合素质,改进方式方法,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学习实效。一是狠抓政治理论学习。合理安排部署《州发展改革委“三抓三促”行动专题学习计划》每周各项学习任务、学习方式,明确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等理论知识,引导全委党员干部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截至目前,已组织集体学习18次,参加学习720人(次)。同时,依托线上答题平台已先后3次组织开展州发展改革委“抓学习促提升”理论知识测试,进一步巩固了学习实效。二是开展走出去教育培训。为提高发改干部把握政策的能力以及管理、协调、服务库区移民的水平,2023年5月21日—28日,由州委组织部、州发展改革委主办,州库区移民办公室协办,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举办了临夏州库区移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州县库区移民管理机构负责人、业务人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80名学员参加培训。同时,积极选派发改干部参加省、州各类培训,截至目前,已先后选派60余名发改系统县科级干部赴浙江、山东、厦门、深圳等地参加省、州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财政金融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改系统青年干部综合能力培训等各类培训班。三是多形式开展业务培训。采取线下培训和线上培训等方式,围绕“双碳”战略、新能源项目、乡村振兴、价格监测等课题,开展多形式的业务专题培训。近期,邀请省价格监测认定办公室价格认定专家对价格认定人员综合业务平台推广应用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全州19名价格认定人员参加了培训。
      强化干部挂职锻炼,着力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注重在实干中磨砺干部,强化干部时间锻炼,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不同工作岗位积累经验、丰富阅历、增长才干,练就担当扛事的过硬本领。一是选派干部跟班学习。在全州发改系统内挑选事业性强、政治素质好、综合素质高、有一定发展潜力的12名年轻干部到省发展改革委跟班学习,目前,12名干部已全部选送到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开展工作。同时,计划从各县发改部门抽调10名左右年轻干部到委综合科、社会科等业务科室跟班学习,提升综合业务能力。二是选派干部基层墩苗。围绕乡村振兴,选派3名年轻干部接替驻村工作,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选派1名科级干部到基层社区挂职,帮助干部丰富工作阅历、砥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