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抓三促

奋楫扬帆勇争先 厉兵秣马走在前

发布时间: 2024/02/27| 来源:临夏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专栏:三抓三促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今年以来,州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积极推行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实施,加力促进民间投资提速发展,用足用活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政策工具包,认真履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职责。全委干部上下一心,紧紧围绕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实现“七个方面重大突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临夏的目标,苦干实干、深耕细作,高效发挥了参谋部、主攻手、突击队作用。1—7月份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2%,高于全省增速44.6个百分点,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投资拉动持续强劲。

聚力聚焦党建引领,激发干部奋进动能。今年以来,委党组高度重视“党建铸魂”工作,引领新时代的发改人勇挑重担接地气,经历风雨长才干。从主题党日到集体学习,理论学习深入人心,形成了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党组及时学、党总支督促学、党支部集中学、党员自学的“五学”联动学习机制,实现了从“被动学”到“主动学”的转变,从“重形式”向“求实效”的提升;从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到专题党课、从重温入党誓词到瞻仰革命先烈,讲授式、体验式、实践式的党建活动丰富多彩,活动形式异彩纷呈,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在发改传承赓续;从领导干部上讲台到全员上阵讲业务,“大培训、大练兵”深入开展,发改人在“比学赶帮超”的气氛里稳步提升;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从理论学习到活动实践,从精神淬炼到技能提升,全委机关干部努力破解“本领恐慌”,力求打造“全员铁军”,凝聚了拼搏向上的发改“劲”,铸成了争先敢当的发改“魂”。

聚力聚焦指标短板,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今年以来,我委全面分解年初目标任务,持续优化完善经济运行调度、重大项目协调推进、重点工作领导包抓等机制,综合研判全国、全省、全州GDP运行走势,落实落细攻击点位,细化分解9大领域47项具体指标。针对经济运行中的实际情况,逐月分析亮点、难点、堵点,借助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逐项逐月制定调度任务,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上半年,全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0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居全省第八位,各项主要指标稳中有进、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聚力聚焦谋划推进,夯实项目发展后劲。按照“择优筛选、逐级构建”的原则,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兰西城市群建设、扩大内需等叠加政策机遇,谋划储备5大类170小类共计3191个项目、总投资8588亿元。紧紧围绕保固投、稳增长目标,牵头制定了2023年重点投资项目清单、重大建设项目清单、重大前期项目清单,建立健全项目清单协同推进机制,对“三个清单”项目按照项目主体责任分层管理推进。同时,及时汇总印发了《2023年投资政策汇编》,积极组织开展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共争取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20.67亿元,发行2023年第一批专项债券资金35.9亿元。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盯住390个新开工重点投资项目和415个续建项目的项目开(复)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加强调度,实行“周调度”“双周通报”“月分析”的项目调度机制和冬季百日攻坚、每季度集中开工、观摩督查的跟踪督促机制,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以重大项目牵引保持固投等经济指标继续高位运行、领跑全省。截至目前,全州500万元以上重点投资项目已开复工798个、完成投资271亿元。

聚力聚焦用心助企,纾困解难促进发展。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各自分工,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全力促进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积极协调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多次赴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汇报衔接,对永靖国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十四五”第二批60兆瓦新寺光伏发电项目、临夏腾锦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积石山)“十四五”第一批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康乐县)“十四五”第一批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实现并网发电,成为我省首个全容量投产的大型山地光伏电站。精准落实助企惠企政策,联合州工信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将9个铁合金、水泥企业列入高耗能行业执行差别电价企业名单,享受允许类差别电价。主动为企排忧解难,会同州工信局组织专家对东乡族自治县星大锆业科技有限公司2×13000kVA特种合金矿热炉搬迁扩建项目2号炉进行节能竣工验收,解决了企业正常运营的燃眉之急。

聚力聚焦发展安全,完善底线督战机制。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推进主动创稳工作,坚决守住能源安全、油气管道等领域安全等底线,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发展环境。健全完善天然气长输管线安全管护机制,我委按照企业自查、属地管理、州上督查的工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深入相关县市进行监督检查,防患于未然、捉矢于未发,确保我州油气管道整体呈现出平稳、可控的态势。举办临夏州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专题培训,引导行业部门工作人员深刻把握维护安全稳定的新使命新任务,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面提高石油天然气管道安全防护的能力水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联合州消防救援支队对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督查,督促各安置区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强化人员培训和演练,保障安置区群众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