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抓三促

创建学习型机关 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1/30| 来源:临夏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专栏:三抓三促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州发展改革委将开展机关作风提标攻坚突破行动”作为“抓学习、促提升”的主要抓手,围绕学习型机关创建,聚焦提升干部“八种本领”“七种能力”,采取“五学五课”模式,推动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领导“领学”,打造有高度的“头雁课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主要领导以“临夏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为主题,向委全体干部职工及8县市发改局局长分别作了题为《感恩奋进 抢抓机遇 全面开启项目建设大提速之年》专题辅导报告和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临夏实践专题党课。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重点聚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项目谋划运作、加快推进新能源领域项目建设等方面向干部职工讲了一次高质量的辅导课。目前,4名班子成员登台授课,培训干部260余人次。

培训“导学”,打造有宽度的“赋能课堂”。举办“发改干部大讲堂”,从2月下旬开始,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安排委内业务科长或邀请专家学者向全委干部职工讲理论、讲法规、讲政策、讲业务,准确把握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熟悉了解发改领域最新动态、发展趋势,促进思想观念不断更新、思维层次不断提升、发展意识不断增强、管理服务能力不断进步。截至目前,已有17名业务科长进行授课讲解、4名州委党校(州行政学院)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多形式开展培训,先后组织全州发改系统120名干部举办临夏州库区移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州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推广应用培训班等班次,积极选派60余名县科级干部参加省、州各类培训班,干部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明显增强。

观摩“助学”,打造有温度的“体验课堂”。依托胡廷珍烈士纪念馆临夏烈士陵园、肋巴佛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展馆和廉政教育基地,采取线下体验式教学、线上“云客厅”“云展览”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8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通过集中观看《榜样7》党课开讲啦等系列专题节目和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以考“促学”,打造有精度的“高效课堂”。将“基本业务+”作为必考内容,细化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建立业务知识题库,编印《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及金融工具投资政策汇编》《发改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1400册。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深化“线上”+“线下”的日常学习,推行“个一”学习机制,即每日一学、每周一讲、每月一测。目前,开展专题理论学习20次,进行线上知识测试5轮,参加人员4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学习质效。

笃行“检学”,打造有广度的“实践课堂”。坚持把基层一线广阔天地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练兵场,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组织62名结对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关爱行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力所能及的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采用双向“跟班学习”机制,在全州发改系统内选派出事业心强、政治素质好、综合素质高、有一定发展潜力的12名年轻干部到省发展改革委跟班学习,选拔7名年轻干部到委内跟班学习,面对面学业务、手把手教本领,帮助干部快速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围绕乡村振兴,选派1名年轻干部接替驻村工作,选派1名科级干部到基层社区挂职,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