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抓三促

在“三抓三促”行动中展现发改干部担当 ——记临夏州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科集体

发布时间: 2024/01/16| 来源:临夏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专栏:三抓三促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在州发展改革战线上有一支充满活力、团结奋斗、担当作为的先锋队伍,这就是临夏州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科,该团队共有5人,均为“90后”年轻干部,作为州发展改革委重要的经济综合管理科室,一群年轻党员干部用青春担当发改重任,用奋斗肩负时代使命,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保投资、稳增长决策部署,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分析研判经济形势,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勇挑最重的担子,练就坚实的臂膀,展现最强的担当,在“三抓三促”行动的实践中树立了新时代发改干部形象。

学思践悟,展现“看齐追随、忠诚第一”的政治担当科室上下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提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既组织开展集中学,又利用工作业余时间,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持续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形成“学习+工作”“理论+实践”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带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对国家投资导向、宏观政策、经济形势的研究分析,主动深入项目现场,了解掌握项目建设、资金拨付及使用等情况,帮助解决基层项目建设单位困难,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实干笃行,展现“使命引领、一心谋战”的奋战担当。按照委党组的安排,科室一班人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总钥匙”,全面推行“领导包抓、清单管理、专班推进”工作机制,组织实施“冬季百日攻坚行动”和项目建设“提速攻坚突破行动”,实行周调度、周通报,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助力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领跑全省,2022年以来共谋划实施总投资4709亿元的重点投资项目1646个、共完成投资571.22亿元,为接续全州项目建设强劲势头提供了强力支撑。深入学习领会“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对标对表国家投资原则、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和新增专项债券政策导向谋划包装、筛选上报项目,千方百计提高申报项目与国家投资导向的契合度,确保在项目在申报阶段就靶向精准,打通项目申报的“快车道”;下足资金争取绣花功夫,指导各县市、各州直部门利用好政府债、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手段,协力推进项目资金落实,资金争取量创历史新高,217个项目共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2.93亿元,177个项目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23.2亿元,争取到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21.6亿元,以项目建设拉动了稳投资,以稳投资推动了高质量发展。抓住政策“窗口期”,紧盯全州发展中迫切需要发展的基础设施、产业基础、生态环保等领域,协调各县市、各州直部门,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库共谋划储备总投资8588亿元的重大项目3191个,为全州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助力赋能。

砥砺奋进,展现“开拓进取、起步领先”的实干担当。立足州情发展实际,找准问题摸实情,把脉定向解难题,高质量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022年以来共编写《临夏州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关于把临夏打造成全省高质量发展奋进区的实施方案》《临夏州强县域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临夏州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政策措施工作方案》等20余项重要政策文件,涉及宏观经济调控、区域发展规划、县域经济发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等重大决策领域,充分发挥了政策参谋助手的职责。针对全州固投完成、项目建设、资金争取、项目动态等方面的情况,及时编制发布《投资动态》《“冬季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专报》《“提速攻坚突破行动”工作通报》,为全州项目建设把命门、找出路。充分发挥经济运行调度指挥棒作用,分析研判全州经济运行形势,健全完善《临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评价办法》等1+4评价体系,加强与州直部门的协调合作,研究提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目标。担当落实州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探索建立“上下衔接、左右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县域经济管理机制,坚持实时督导、季度调度、年度考核,督促县市将发展差异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全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敬业奉献,展现“雷厉风行、严谨高效”的作风担当。国民经济综合科承担了州发展改革委综合性最强、容量最大的工作,带头传承和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面对各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担当,面对复杂矛盾局面勇于冲锋在前,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总能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对于综合科干部来说,加班加点是常态,任劳任怨是心态,甘于奉献是状态,为确保顺利完成项目调度、经济分析、县域经济等各项重点工作,在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里,舍小家顾大家,全员到岗,坚守岗位。他们甚至在家中老幼生病的情况下,依然无怨无悔,常常鏖战到凌晨,从目标分解到对标审核,从项目调度到报表统计,从沟通协调到材料整理,他们坚定“干”字当头、奋斗为先,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在无数个加班的周末、灯火通明的夜晚,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之火助燃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高速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