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抓三促

心系搬迁群众 靠实安全责任 ——临夏州发展改革委联合州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消防安全大督查

发布时间: 2023/12/28| 来源:临夏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专栏:三抓三促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主动创稳、主动创安各项工作安排,进一步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火灾预防能力,保障安置区群主安居乐业,结合“三抓三促”行动,近期州发展改革委联合州消防救援支队成立督查组,对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督查。

 

       

       督查期间,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州1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进行了消防安全督查。每到一处,督查组详细询问各安置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运行及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情况,实地深入安置区地下车库、水泵房、配电房、消防控制室、居民楼等重点部位对安置区消防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和微型消防站建设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查阅消防安全制度建设、组织构架、人员培训、防火检查巡查等档案资料。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措施,要求各县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明确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以“一失万无”的警醒和“万无一失”的细致,落实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抓严抓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措施,确保消防工作责任压实到人、落实到位;二是要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对自查和督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隐患尽快整改到位;三是要加强人员培训和演练,提升应对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和逃生自救能力,要广泛开展安置区群众的消防安全知识、应急技能培训,让安置区群众做到会报警、会逃生、会扑救初期火灾。

       此次联合督查,进一步督促各县压紧靠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消防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提高安置区负责人、管理人的主动创稳创安意识。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发挥以工代赈易地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协调作用,深入落实全州主动创安推进大会精神,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会同相关部门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消防安全工作开展不定期督查,全面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为搬迁群众创造安全的生活居住环境,筑牢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消防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