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三抓三促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创新思路推进库移工作 精准施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3/10/31| 来源:临夏州发改委| 专栏:三抓三促

  •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
   今年以来,州县库区移民工作以让“库区更美、让移民更富”为目标,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工作着力点,紧紧围绕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工作思路,牢固树立以项目为王意识,把实施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落实,作为改善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条件的一项民生工程,坚持早谋划、重质量、强安全、求实效,创新思路举措、强化服务指导,千方百计争取国家库区移民投资和政策支持,全力推动重大水库移民项目落地实施,有效推动库区及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起点谋划部署,在创新发展上抢先机。州县水库移民管理机构持续推进《临夏州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实施,通过调研谋划、科学论证、衔接汇报,共申报2023年度水库移民后扶项目73项,计划总投资5.98亿元。截至目前,已争取到位项目47项,下达水库移民后扶项目资金2.59亿元,项目申报数量、质量同比明显提升,为获得中央、省上对我州库区移民项目更多的资金支持下好了“先手棋”。
    高站位推进建设,在项目落地上求突破。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督查指导、月调度季通报等方式,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项目谋划水平不高、前期工作滞后、资金拨付缓慢等困难问题,形成了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纵横推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项目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资金管理水平较往年有了大幅提升。截至目前,2022年共实施后扶项目64个,下达资金3.86亿元,已完工项目50个,在建项目14个,项目完工率98%,资金拨付到位率90%;2023年第一批计划下达后扶项目46个,下达后扶资金2.57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资金拨付到位率31%。第二批计划下达后扶项目1个,下达后扶资金180万元,正在进行招投标。
    高效能开展培训,在提升致富能力上求实效。开展技能培训,是提高和拓宽移民群众就业渠道、提升创业致富本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根据移民群众意愿和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群众受欢迎、培训见效快、就业前景好的技术技能培训。一是扎实开展驾驶技能培训。进一步靠实县乡村工作责任,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移民群众参与培训,加大培训督导和检查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驾培机构信用考核的主要依据,有力的促进了培训工作的有力开展。截至目前,计划培训的4392人中已有1073人取得了驾照,科目一通过率达到100%,科目二、三、四正在抓紧进行中,预计6月底可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二是强化产业技能培训。投入资金180万元,先后在3个移民重点县的8个重点乡镇举办了21期培训班,组织培训符合条件的移民群众1389人,涉及烹饪、面点、电工、焊工、蔬菜大棚种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经济作物育苗种植、育婴、美容美甲等十多个专业实用技能培训,对助力移民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获得了移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三是不断创新培训方式。通过随机督查、走访了解、电话回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措施,在移民群众技能培训工作中开展“赛进展、赛实效、赛亮点”比拼活动,通过制作小视频、宣传册、电视专题片,广泛宣传培训工作实效和亮点,适时组织观摩学习,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